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动态>> 正文
喜讯:重点实验室喜获两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作者:[网站管理员] 文章来源:[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8-20] 阅读次数:[]
      2021年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重点实验室成员薛敏博士申请的“配位自组装驱动的凝胶乳液及其模板效应”和刘明霞博士申请的“高耐磨TiC/Fe复合梯度熔覆层的可控制备及原位形成机制研究”分别获批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资助经费分别为60万元和24万元。
      薛敏博士申请的“配位自组装驱动的凝胶乳液及其模板效应” 项目旨在通过合成具有不同结构特点的有机配体,利用配体和金属离子的配位自组装,在油水两相构建全新的凝胶乳液体系;并进一步开发以配位自组装驱动的凝胶乳液为模板制备多孔金属配合物的新方法;最终获得具有特异吸附、催化、传感、分离等性能、并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新型多孔金属配合物材料。
      刘明霞博士申请的“高耐磨TiC/Fe复合梯度熔覆层的可控制备及原位形成机制研究”项目基于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提出以“探寻一种高效率可控制备原位形成双尺度陶瓷/金属复合梯度涂层的方法”为目标,拟揭示双尺度梯度结构原位形成的物理机制,可为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的推广提供新的思路。

两位博士均属重点实验室“表面工程与装备延寿”团队成员,该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围绕表面工程学科发展前沿,以提升装备寿命为目标,采用物理及化学等手段研究材料表面防腐耐磨先进技术。上述项目的获批为重点实验室成果丰富、科研水平提升和团队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实验室后续国基金项目申报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CopyRight © 2010-2017 陕西省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2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