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动态>> 正文
陕西省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可为教授出席第六届全国喷丸技术学术会议
作者:[网站管理员] 文章来源:[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0-19] 阅读次数:[]
      2020 年 10 月 14 日至 16 日在河南郑州举行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联合举办的第 6 届全国喷丸技术学术会议及第 3 届全国磨料丸料技术学术会议。我校陕西省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可为教授、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边培莹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郑州机械研究所承办,国内外相关行业领域包括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近二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面向我国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制造中的喷丸和抛丸(简称喷丸)强化技术,会议报告及论文集涉及1. 颗粒喷丸、超声冲击、研磨、滚压等传统表面强化技术;2. 激光喷丸、液体喷丸、 复合喷丸等新型表面强化技术;3. 喷丸残余应力和形变组织结构;4. 喷丸强化对疲劳性能和抗腐蚀能力的影响;以及残余应力分析及相关表征检测技术等十个方面的议题。由于今年9月米兰国际喷丸学术大会因疫情未能如期召开,此次国内的这次喷丸学术交流更显重要。
      徐可为教授作为全国喷丸技术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先作了开幕致词,他对各单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表示谢意,并对喷丸技术及相关的材料、工艺、性能研究寄予厚望,也嘱托大家做好特殊时期会议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由西安交通大学何家文教授、郑州机械研究所陈国民研究员的大会报告揭开帷幕,两位老学者的报告引发了大家阵阵掌声。我校边培莹副教授代表陕西省表面工程与再制造实验室做了题为“316L不锈钢SLM成形残余应力的演化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从工程实际问题出发,通过实验分析得到选区激光熔化残余应力的基本分布规律,进一步通过仿真开发模拟结果揭示了其成形中的热应力到残余应力的形成及演变过程,报告对新工艺的残余应力进行了初步揭示。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也展示了喷丸成形新技术在飞机机翼、高铁牵引车头等大型结构件中的应用,产业应用令人振奋。会议还就目前喷丸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国际前沿和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专题讨论,与会代表积极发言、相互切磋,两天的会场座无虚席,实属一次喷丸技术与残余应力的研讨盛会。通过此类科研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实验室对外交流与合作,也扩展了业界对于省重点实验室的认知。

  

CopyRight © 2010-2017 陕西省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2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