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动态>> 正文
重点实验室成员赴广州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
作者:[网站管理员] 文章来源:[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1-17] 阅读次数:[]
       2020年11月13日-16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主办,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现代材料表面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暨第十二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论坛于在广州隆重举行。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运良教授带队,实验室成员刘明霞副教授、畅庚榕博士、孟瑜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与薛群基院士、周克崧等院士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会以“新时代的表面工程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来自全国的700余名表面工程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组织了14个大会报告295个分会报告,开幕式由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勇主持。

图1 大会现场


      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代明江所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副院长孟鸿教授分别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周克崧院士分别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希望大家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推动表面工程的基础理论研究和自主设备研发。

图2 实验室成员与薛群基、周克崧两位院士合影留念


      薛群基院士作了《异形表面碳基厚涂层技术研究》的主旨报告;现代材料表面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敏研究员代表周克崧院士综述了《现代表面工程技术进展——热喷涂、镀膜、激光》的相关内容;北京工业大学高坤元教授代表聂祚仁院士就《先进微合金化铝合金耐蚀性研究》介绍铝镁合金的耐蚀性与微观结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宫声凯院士作了题为《单晶高温合金/涂层界面基础问题研究》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陈建敏研究员介绍了《工程导向固体超滑研究:从基础到应用》等相关内容。吴勇研究员作了《燃气机空心叶片冷却通道化学气相沉积涂敷技术》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刘宣勇研究员就《钛表面碱性微环境调控及其抗菌成骨效应》作了相关研究介绍;西南交通大学的朱旻昊教授就《螺栓连接失效行为及防护方法》的工程问题详细介绍了解决方案;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薛文斌教授作了《液相等离子体电解渗表面强化技术研究进展》的综合报道。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崔新宇研究员代表熊天英研究员阐述了《冷喷涂制备金属基复合防护涂层研究》的相关应用研究;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朱嘉琦教授就《平面/球面/共形曲面红外罩光学镀膜技术》作了详细的技术探讨;西安交通大学的杨冠军教授不仅即时给大家分享了青年科学家王立平教授获得“2020年科学探索奖”的喜讯,还详细介绍了《粗晶预氧化制备长寿命热障涂层》等研究成果;大连理工大学的李昱鹏教授就《聚合物表面等离子体加工原理及工艺》进行了系列阐述;最后,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代明江教授重点介绍了《基于PVD技术的高温防护涂层组织结构演变与设计》。

图3 会议承办方发言及业内专家作开幕式大会报告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明霞在材料表层强化和改性技术分论坛做了报告,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近几年在表面工程领域的技术推广成果,并着重介绍了先进表面工程团队在超高速激光熔覆方面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各专家认可和好评。

图4 实验室成员作分论坛报告


      大会吸引和凝聚了一大批国内从事表面工程科研、教学和工程应用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实验室成员就激光熔覆、物理气相沉积、微弧氧化等技术与专家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促进重点实验室的表面工程学科成果转化和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助推作用。




撰稿:孟瑜
修订:刘明霞
审核:张运良

CopyRight © 2010-2017 陕西省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23246